心风自如

入三摩地 得大悉地
——CCDI新命名亲历感悟小记

(一)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

大概是岁末年初的时候,企划部鸿雁传书,邀请我参与公司新名称的头脑风暴。坦率地说,事先我也琢磨了几个——比如既然不带“中”了、带“华”总行吧,于是乎是否可以叫华韬?或者,既然我们定位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专业服务者,那总离不开“城”字吧,不如叫城脉,城脉文脉一脉相承…….如此思量了几个,但都不尽如意;中建国际的原有名称响亮大气、利于传播,并且既是民族的(中)、又是世界的(国际),有了这样一个高起点,要另辟蹊径确实比较困难。

既然没有好想法,那就不想了,我知道好创意需要有个激发它的气场;这如同求爱,当你魂牵梦绕于她的时候,她总是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,让你可望而不可求;当你潇洒走一回、对她若即若离的时候,她总是不经意间给你惊喜。叶锦添写过一本书——《神思陌路》,我理解他要表达的创意精髓就是化己为真空、以陌生的视角看待万物,只有这样为才能成为与宇宙对话的灵媒,并进而传达转译神谕。所言极是,于我心有戚戚焉。

头脑风暴会议如期进行,单总主持,群贤毕至。大家各自创意、多多益善;分组贴条、举手表决;萝卜青菜、各有偏爱。概而言之,当时大家比较青睐的候选方案大概有几大“流派”,基本尚在意想之中——看来英雄所见略同。

首先亦是“城”派:“传城”、“城际”、“城道”等等,不一而足。“传城”取“传承”的谐音,不过难道只“既往传承“不“开来创新”了?“城际”倒是朗朗上口,但和高铁快线有得一拼、而且和王嵛总所打理的部门似乎有父子同名的嫌疑;“城道”嘛,寓意不错,但是直白了些,而且总是让人不自觉地想起“一人成道、鸡犬升天”的典故——恕我想象力丰富了些。

其次就是音译派:比如“熙迪”——已经注册过,也是CCDI的音译;或者稍微变化下,由此衍生出的类似“启迪”、“西递”等;不过天地良心,起码在当时,单总并没有抛出关于小S的“熙娣论”。

另外还是“华”派:既然五合都改名叫洲联了,能比五大洲大的只有宇宙了,那我们叫“华宇“吧?不过依稀间,我记得有家有点规模的物流公司叫“华宇”;另外还有“华创”、“华纳”等等,不一一枚举了。可是要不就觉得冠名于PE公司更合适,要不就已经被人家聪明的“米国巨头”抢了先机。

………..

似乎都有那么点合适,似乎又都有点那么不合适。我们的那个“她”到底叫什么呢?

名字是新时代企业的图腾,既要言简意赅又要寓意丰富,既要符合时代共性又要特立独行,既要阳春白雪又要下里巴人;一言以蔽之,两三个字的方寸之间要体现出主席所言的“大俗即大雅”,不容易。

另外,起名字其实也讲究个门当户对,这个“门-户”就是行业。比如快速消费品行业要好读易记,哪怕有点俏皮轻浮——比如娃哈哈、宝洁;高科技行业则讲究大剑无锋、大巧若拙——比如微软、思科;电子商务行业要得是性感、有感染力——比如伟大的马云就刚把他的淘宝改名为天猫,其他的还有田园牧歌般的小清新者如谷歌、语不惊人死不休者如”非死不可(Facebook)”等。那么,对于设计顾问行业,我们要传递一种什么样的品牌价值、我们这个行业中企业命名的“命门”是什么呢?此外,我们在业内的自我认知是什么,我们要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企业价值观与发展愿景呢?如何寥寥数字把行业共性、企业特性、价值属性统一在一起?

参会的大家都是想触摸“她”的神韵但又暂时只摸到了“她”的石榴裙一角,气氛虽然热烈、但一时无法达成共识,谈不上上下求索、确也是举棋不定,夸张地套用一句词——“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。”

(二) 众里寻她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

按照我的经验,当问题头绪较多、相对复杂的时候,应对之法就是奥卡姆的“剃刀法则”——如无必要、勿增旁枝,回到原点、回归简单。

CCDI其实没有名字吗?有,就是CCDI,这个企业品牌已经烙刻在客户心中了;CCDI有必要另外换个名字吗?没有。那问题就简单了,我们需要寻找的就是CCDI的音译而已;这个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国际化进程中的涅槃升华:我们还是CCDI,但不是之前的那个CCDI了,我们需要更加国际化、更加开放、更加锐意进取。

悉地——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映入了脑海。坦率的说,我不知道“她”最初一刹那是怎么跳出来的,大概是在全场所有人的气场共鸣下所产生的神谕吧,神思总是产生于陌路、真空才能妙有。触碰到“她”的一刹那,我知道“她”是佛教用语——有大成就与妙成就之意,我知道”她”起码和CCDI的音译是贴切的;当我再仔细思量的时候,”她”自身所涵盖的“生命密码”就如云锦般在我的眼前展开了:

1.悉者,采心也:我们通过搭建一个城市工程咨询领域的平台,汇集的是人心——员工的心、股东的心、客户的心,众志成城、无往不利;悉者,洞察、从彩、投入、会意也,只可神悟、不可言说也。地者,既指城市设计与工程顾问领域的母体,同时也指心地——佛教中其实是指人的第八阿耶赖识,“也+土”乃中央之厚土,五形居中、实为王者。故而,“悉地”,是指我们是一家对于城市厚土有深厚感情、洞察深刻、会意传神的公司,是指我们是一家整合资源、将客观的城市之土与主观的相关利益者加以聚联的平台公司,是指我们是一家穿越了东西方文化、传达一种普世情怀的具有人文关怀的公司。悉地——观照城市、心地共鸣;只有我们的心灵与大地母体有天音启示般的灵魂感悟时,我们才有了成就自己、成就公司的前提。

2. 悉地的含义与新的CCDI LOGO吻合得堪称天成。这个LOGO的精髓在于其中间围合出了一个“中”字——并且通过椭圆形成了众志成城、精诚合作的平台之意。而悉者就是采心,得人心者是打造最大的最坚固的平台;土者,五形亦居“中”;所以真正把形、名、意结合在一起了。

3. 悉地在古梵语与佛教体系中意译作“大成就、妙成就”,可得息灾、增益、敬爱、调伏四种成就,所求之愿、如意现前,有得到种种妙果、精进福智、圆满万行、快乐吉祥之意;这个和我们快乐设计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、是与我们未来所追求的和谐城市厚土是心心相印的。并且,类似ORACLE取自甲骨文一样,一家未来国际化的公司有一个具有东方色彩的文化渊源深厚的名字,既可以叫东西合壁,也可以说我们在追求西方物质文明的同时、也没有丢掉东方精神追求的根。

………..

随着”她”自身所携带的生命能量场的层层展现,那个陌生的名字渐渐通过”她”自己卓尔不群的诉说变得亲近了、熟悉了,甚至和我的内心有了生生不息的共鸣,”她”第一次对我展现出了“善悉慧行、心地共鸣”的“人格”魅力。

同样,当我第一次把这两个字写在白板上时,大家开始同样有点陌生——突然间我们熟悉的中建国际怎么就变成了悉地国际了呢?同样的同样,当大家又回味了一下、当大家再理解了下其内涵表意、当大家反复沉吟了数遍之后、当大家查了其与公司成立日的八字为大吉时,”她”通过单总的理解与阐释,”她”通过大家的心地共鸣,很快就从“陌路”变成了“神思”;一场头脑的暴风过后,”她”赢得了大家的青睐;或者更确实的说,我们大家共同俘获了“她”的“芳心”。辛弃疾的《青玉案》中的两句词正符合这样一个寻觅过程——“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”

严格而言,这个名字是CCDI人的“共业”所感,“她”属于每个荣耀的CCDI人——18年发展历程、每一天CCDI都在创新服务的路上前行,3800名CCDI人,每一颗心都在深情观照城市热土;当你的心、我们的心与城市发生共鸣时,必有美妙的天籁奏出。我只是在这个“共业”呈现之时做了一个转译者而已;每个善悉慧行、心地共鸣的CCDI人都是“她”的心灵依沽。

(三) 入三摩地 得大悉地

得大悉地者,需要法、化、报三身具足、勇猛精进。企业亦是如此,悉地国际若真要得悉地成就,就需要入三摩地、升华三身。

具体而言,利益相关者的内心认同与企业正念文化价值的传递是体,此为企业法身;企业治理结构或者企业权威(包括广义上的内部权力资源配置)是相,此为企业报身;而企业内部成员的契约关系以及管理工具流程的运用实施,便是化身。

不识别本体,何来法身;不福慧双修,何来报身;没有法报二身,何来化身;三者不可分!只有法身,可以认识到企业本质与其文化价值意义,解决了企业人SHOULD(应当做)的问题,但是无法任运升腾、恒顺众生、造福大众,有可能只能做个自了汉;只有报身,企业的权力配置与激励机制解决了,其实是解决了企业人WILL(愿意做)的问题,但是更多的把企业的生命周期和核心人的生命周期挂了钩,不能做百年老店,也难以解决规模化扩张的问题;只有化身,企业的层级体系与内部流程管理解决了,其实是解决了企业人CAN(可以做)的问题,但是缺乏对于企业使命与愿景的观照,有可能迷失方向——如同楞严经中所言,“如人以手指月示人,彼人因指,当应看月。若复观指,以为月体,此人岂唯亡失月轮,亦亡其指”,并往往陷入为了管理而管理的自我官僚化陷阱中。

因此,未来的悉地国际需要通过法、报、化三身的修炼,兼顾SHOULD、WILL、CAN三者,让企业成员既有“应当做”的使命担当、“愿意做”的自我激励,也有“可以做”的组织协调与技术沉淀,真正释放员工创造活力;同时,通过准确的大势把握推动行业创新发展,通过专业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,通过智慧的审视整合优化资源,入正定正知正觉的三摩地,发大愿力、取大智慧、离众邪见、得大悉地。

只有如此,我们才可堪称“悉至境、心地鸣”!

评论